10/18/2010

中國行﹣濟南 (Part II)

去完孔廟,我們坐了小車去附近的孔林
什麼是孔林,孔林就是孔子一家的墓地,又稱「至聖林」,位於曲阜城北1公里,是孔子及其後裔的家族墓地。裡面葬了三孔,包括:孔子,及他的兒子(孔鯉)和 孫兒(孔伋)三個,以及孔家的子孫。

孔林裡美姬沒有拍照,畢竟是別人的墓地,以免拍到孔子先生在跟我打招呼。(美姬很膽小的說。) 林裡的氣溫真是比外面「清涼」不少(¬_ ¬!!)♒,不過因為己經開發為景點,這裡絕沒有陰森森的感覺。(當時美姬也真的碰上孔家人在下葬。囧~)

我們請的導遊也是孔家後人之一,碰巧我們之中的孔經理也是孔家後人之一,這一個市應該80%的人都姓孔。哈~ 導遊孔小姐說有凡是姓孔的都能葬在這林,一般平民百姓只能埋在土地,不能有石牌,而有石牌的是官員或是有功積的人,而官級再高一點的就可以在墓旁建石人、石獸等。

可是有五類人不能葬在孔林: 
孔林中有「五孔不入」的祖訓。是指孔林中以下五種人不能入林埋葬,包括:(一)孔氏的嫁作人婦的女兒死後不能入葬,但媳婦可以;(二)夭折的小孩子不能入葬;(三)犯過罪的孔氏後人不能入葬;(四)出家的人死後不能入葬;(五)入贅的女婿死後不能入葬。這就是「五孔不入」的來歷。(無孔不入是取這個的諧音。)

看完孔林,我們馬上開車去濟南。(好趕好趕.... )

濟南
濟南市是中國山東省省會。位於山東省中西部,北臨黃河,南依泰山。濟南縣有四千多年的歷史,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。因境內有「七十二名泉」故被稱為「泉城」,並素有「四面荷花三面柳,一城山色半城湖」(清代劉鳳誥詩)的美譽。[資料來自Wikipedia]

在濟南一定要去遊山玩水一下,玩水,當然是要去「大明湖」。
這天,孔夫人帶我來到大明湖。記得當年施老師教的「我看大明湖」。來到大明湖,忽然有種:「嘩!經過這麼多年,我終於來了」的感覺。現在去的天氣非常好,兩岸都是楊柳,大明湖真的是波平如鏡,加上微風送爽,非常舒服。

jn_15
↑ 看看看看,真是波平如鏡。湖水真是像鏡子一樣,非常漂亮。

jn_18
↑ 很有風味的大明湖,很難得在城市中有這麼一個地方。

jn_16

jn_17
↑ 曆下亭南則大門寫著:「海右此亭古,濟南名士多」

jn_19
↑ 佛山倒影。。。。的牌子,我忘了拍佛山。。囧。。

jn_20
↑ 荷花池,現在荷花都枯了,如果夏天來一定會更美。

jn_221
↑ 濟南名士多,走著走著就見到有人在一邊用水在地上寫字。

jn_21
↑ 濟南真是有文化的地方,到處到會看到一群群人聚在一起,有的在玩二胡,有的在唱戲。一邊走,一邊看風景,一邊聽他們在唱歌,真是非常的有文化氣息。

去完明湖,本來孔太太要帶我去吃東西,後來去到餐廳發現餐廳己經不見了(濟南的發展也很快..),孔太太和我就上了"上島餐廳",開始了我的惡夢。因為是孔太太請客,我本來只打算點一客蕃茄牛肉意大利麵。可是,後來變成蕃茄牛肉意大利麵加上一個煎三文魚套餐(有cream湯,有一個小沙拉,,兩片麵包,和一杯紅酒)再加上一個菠蘿腸仔沙拉。)我理解的是,北方人好客愛面子,死都要點一桌子的菜,真是的,美姬只能捨命陪太太。
第一口喝白湯,天哪,那有這麼難喝的東西,像在喝麵粉開水一樣,也沒有一點的味道,(算了,有面麵粉味也是味道之一!!) 一般來說,美姬是食物焚化爐,其要是不太難吃的東西,美姬也可以把它吃下去,可是這個湯,美姬喝了一口,就..... 可是另一邊廂,孔太太在一邊喝得津津有味… 我怎麼好意思不喝。還好,這時候服務員又來了,送上我的意大利麵。意大利麵還可以,沙拉也還可以,可是,三文魚薄薄的兩片要RMB$110 (在濟南RMB$50己經可以食超大餐了),我真是不好意思。

所有食物終於來了,我幾乎吃到褲子快扣不上了。哎,而且水準應該算是這個trip以來最差的吧。

後記:後來我拉肚子了三天,今天肚子還是怪怪的。囧~而且我走孔廟的時候我也因為拍照,扭到了兩次左腳。(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,我去濟南前才扭到左腳,這個trip同一隻腳同一個部位又多扭兩次,美姬的左腳真是禍不單行。)


「濟南山水甲齊魯,泉甲天下。」吃飽飯後我們去了趵突泉,以前的濟南人都會到趵突泉打水回家泡茶喝,據說很清甜很好喝。到市場看,也有一些礦泉水是標榜用趵突泉的泉水來做的,情形有點像Arrowhead說是用Mountain Spring Water。濟南亦叫「泉城」,市政府為了保持市內各個泉口持續噴湧,濟南市製定了「保泉」計劃。隨了限製地下水開采,加強補給區水利建設等措施,使各大泉全年噴湧。我問了孔太太為什麼濟南沒有見到地下鐵,原來這也是市政府為了保泉而禁止在建地下鐵。

jn_23
↑ 泉水真是很清很讚。

jn_24
↑ 可以看到魚魚。

jn_22
↑ 在三個泉眼在湧湧湧。孔太太說今年水位比較高,水為財,今年應該會賺錢。

jn_25
↑ 走著走著,我看到一個小孩,他穿得很....... 清涼。

jn_26
↑ 來一張胖姬跟濟南地標合照吧..............

jn_4
↑ 當天最後一餐在陽光家常菜吃飯,當晚的飯真是很好吃。而且是在千佛山山腳。:D

jn_6
↑ 山東都很愛吃這種燒餅,把中間切開,夾上一點點肉,和大量的蔥,再沽上醬料。(超愛~)

jn_7
↑ 還有主食,主食做得多麼色彩豐富,有胡蘿蔔,有蕃薯,有花生,有豆,還有用麵粉做成的三角形物體。

可是當天我吃得不多,因為肚子一直在叫。(TT-TT)
「一山一水一聖人」這次我看了一水一聖人,還有一山(泰山,不是千佛山哦)還沒有去爬,孔經理說過,如果有緣,還可以在泰山見到佛光。

嘩,好長的一篇,終於寫完了。


No comments: